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

2015年11月29日 呂家溪出海口記實

從利嘉溪到知本溪的海岸,有一片連緜的木麻黃海岸林,捍衛著內陸一般稱為知本開發隊的農地。這一處的海岸線是少數沒有消波塊設置的沙質海岸。呂家溪出海口的位置,大概正位於利嘉溪出海口和知本溪出海口的中間。在今年11月29日 Google Map 上查詢到的地型圖,還可以見到保有一小塊的積水水澤,實際上現地是沒有那處水澤了,但現地地型上還是可以看出滿水位和枯水位時的地型落差。


在今日呂家溪出海口所見,溪內的水尚不斷流入大海,但溪水未能直接與海水相匯交融。這樣的情況,在十一月算枯水期的時節,算是挺正常的台東縣溪流狀態。值得注意的是,呂家溪實際狀態是溝渠化的樣貌,溪中的水算是農業灌溉用的水源。








如此一來,在出海口所流動的溪水,遭受農業化污染的情況非常明顯。一走近溪岸,就可以聞到濃厚的臭味。溪水黃濁,稍微較深之處則無法透視溪床的砂礫,臨近海岸伏流化之處,黃濁的水泡層層堆疊。





海邊廢棄物的現象,可能是全球化共有的。不過,今日在呂家溪出海口海岸所見到的垃圾,絕對是本地居民所留下來的。







像呂家溪這樣子,受農業肥料、農藥所影響的溪水,溪裡面看不到蜻蜓、魚類等生物。這在台東縣的溝渠化水道已是普遍到正常化的狀況。已致於一般民眾,甚至是當地居民從小到大都見慣了。可是,最可怕的不就是這種大家認為本來就該如此的溝渠化溪流,它不應該是這樣才對吧。在台東縣這樣被視為生態觀光資源豐富的地域,物種的多樣化不是應該遍佈於每一處的水流之地嗎?台東被稱為台灣的後山,受文明污染的程度就少於西部,怎麼連一條農業灌溉用溪流,都無法見到最普通的生物。









從今日呂家溪出海口所見,就可以理解溼地環境為什麼被稱為大地的腎臟。溼地的存在,讓受農業影響的溪水,在溼地的植被、微生物…等分解之下,再經由伏流化過程,由土地過濾水分子慢慢的滲入進海水中。溼地的生態環境,是保障大海純淨的天然淨化工程,沒有人為的設施影響到自然界的原生狀態。呂家溪的出海口,雖然今天沒看到溪水與海水直接相匯,但在雨水充沛的季節,可以想見有不少看得見的垃圾及看不見的農業污染,隨著大量的溪水進入大海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